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提到電子書閱讀的時候都繞不開亞馬遜。在國外,亞馬遜以Kindle 為“劍”,扛起了電子書閱讀的大旗。在國內,亞馬遜進入中國市場後也深度耕耘,成為電子書領域首屈一指的平台。

在最近的一年中,亞馬遜中國更是取得了極大的進展。這一年,無論是電子閱讀器還是Kindle 電子書,都增長迅猛,並且,中國成為亞馬遜Kindle 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亞馬遜是怎樣做到這些的?Kindle 還有哪些發展空間?《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就此專訪了亞馬遜全球副總裁、 Kindle 中國區總經理張文翊。

國內電子書快速增長

記者:Kindle 進入中國市場以後,給國內電子書產業帶來了不小的變化。在最新的一年裡,Kindle 在中國市場的業務表現如何?

張文翊:Kindle 進入中國市場已經有3 年,這3 年來,Kindle 電子書選品種類有12 倍的增長,月活躍付費用戶方面有37 倍的增長。另外,越來越多的出版社願意擁抱數字出版,與Kindle 合作的出版社已經有幾百家。

這3 年來我們一直在搭建一個Kindle 的平台,通過一個橋樑,把出版社引入到整個數字出版中來,把最多、最好的選品帶給讀者。同時我們發現,出版社也越來越有意願和能力去做這件事。我們剛進入中國市場第一年的時候,只有20% 的出版社有數字轉碼的能力,到現在已經有80% 的出版社做自轉碼。出版社有了這樣自轉碼的機制之後,更多的選品就可以更快地上線,給讀者更多、更好的選擇。

記者:2015 年全世界範圍內紙書都在回潮,銷量大幅度回升。相比之下電子書發展沒那麽快,甚至有下降的趨勢。過去一年Kindle 有什麽變化嗎?中國的銷售量佔全球銷售量的比重是什麽情況?

張文翊:可以講的是,中國用戶對於Kindle 電子閱讀器的喜愛遠超過我們原本的想像,它的增長是非常迅猛的。在過去的這一年裡,中國毫無疑問是亞馬遜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我們的Kindle 電子閱讀器銷量達到幾百萬台。

記者:為什麼中國是亞馬遜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目前這樣迅猛的狀態還能持續多長時間?

張文翊:首先,我們在中國剛剛起步,3 年運營的時長還是屬於初步發展的狀態。我認為這種迅猛發展的態勢會持續很長的時間。中國的人口基數大,喜愛閱讀的人也非常多,現在才是冰山一角,愛閱讀的人在最中心的城市已經了解到電子閱讀的好處,擁抱了電子閱讀。但是還有很多邊遠地區的讀書人,他們對閱讀也是有需求的,可是他們現在沒有接觸到電子閱讀,所以應該還有很長的路可以走,並且會在接下來很多年都保持快速發展態勢。

紙電同步開始盛行

記者:現在電子書與紙書同步發行的桉例越來越多,環境越來越好,那麼傳統出版業對紙電同步發行的接受度是怎樣的呢?

張文翊:這幾年來,能接受紙電同步的出版社越來越多,原因很簡單,因為電子書平台用戶越來越多,所以出版社也願意開始進行越來越多的嘗試。他們發覺在運行過程中,電子書可以帶給他們業務的增長。電子書作為新的業務,每年增長力度比紙書要大得多,這是帶給他們的附加值。看到這樣的具體數字之後,越來越多的出版社會願意加入進來。

記者:您提到紙電同步可以給出版社帶來業務的增長,有沒有具體的桉例和數據可以分享?

張文翊:比如有一本暢銷書《乖,摸摸頭》做到了紙電同步出版,其紙書和電子書銷量都同步大幅度增加。而同一位作者大冰的另外一本同類型作品《他們最幸福》,紙電出版間隔超過4個月,紙書銷量和電子書銷量遠遠不如紙電同步出版的《乖,摸摸頭》,銷量差距接近10倍。

還有一家紙電同步做得很好的出版社,2014 年的紙電同步選品佔全選品36%,在2015 年提高到了58%。而這家出版社2015 年總體收入比2014 年增加了41%,其中紙書銷量也並沒有被電子書衝擊,增幅達到15.3%,電子書銷量比2014 年更是增加超過277%。這也再一次說明紙電同步會提升出版社收益。

記者:目前來看,紙電同步發行面臨的困難在哪裡?

張文翊:主要有三個方面。一個是思想問題的轉變,有越多的出版社看到成功的桉例,意識到紙電同步有利於幫助他們整體業務的發展,他們就會越來越多地投入進去。第二個是版權的問題,主要看出版社是否能夠說服作者同時把紙書和電子書版權給他。第三個是流程問題,出版社的內部是否做到電子書的流程化,並且要優化這個流程,我們期望的是當紙書出來的時候,電子書可以很快甚至在同一天上線,而不是說紙書先做再開始做電子書,這中間就會有一個時間的先後。所以出版社需要優化內部流程來做到紙電同步。

記者:對於紙質書的未來,有的人說它會消失,有的人說它可能會因為電子書相輔相成而發展得更好。您如何看待?

張文翊:這個也可以先參考一下其他國家,像美國的電子書行業發展比較悠久,Kindle 在美國已經有9 年的歷史。我們看到的趨勢是紙書還在發展,電子書同樣也是發展非常迅猛,所以我們認為紙書與電子書是互補的。電子書的出現可以拉動紙書,現在各大出版社電子化的進展越快,他們的整體業務也越好。

付費閱讀逐步提升

記者:之前亞馬遜發布過“電子書讀者閱讀行為榜”,結果顯示付費購書的人正越來越多。您對付費電子閱讀在中國的前景有何看法?

張文翊:我可以講一個趨勢,Kindle 剛剛上線的時候,我們的免費書佔比非常大,之後,從每一個月的數據來看,我們的付費比例是在逐步提升的。目前,Kindle 月活躍付費用戶已經增長了37 倍。我們也可以看到在月活躍用戶中,用戶每個月購買的付費書已經不低於其他較為成熟的數字化國家,比如美國、德國、英國等,這令我們感到很欣慰。

現在我們整個社會已經​​逐漸形成了人們願意為優質內容付費的行為。我相信只要Kindle 可以提供給用戶想要看的內容,只要提供的內容體驗有附加價值,用戶就會有付費意願,我們對付費電子書的發展及未來是非常樂觀的。

記者:之前Kindle 做的更多的是針對大眾的閱讀體驗,接下來有沒有面向專業讀者的規劃?

張文翊:Kindle 在中國這3 年來的核心用戶還是消費類的讀者。我們下一步要開發的就是更專業的用戶。從轉碼到格式,我們都在做一些嘗試。希望專業類的選品有一些特有的應用場景,能通過我們的轉碼工具為用戶提供更好的體驗。

——————–

記者:任曉寧
來源:新聞出版報

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16/epaper/d6228/d8b/201603/66090.html

arrow
arrow

    Lab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