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到中國考察,發現工人用鏟子挖運河,而不是用挖土機,中方陪同說,這是為了創造更多就業。結果Friedman開玩笑說,那直接用勺子挖多好,能創造更多就業。這個段子其實反映了我們的一個誤區,就是總覺得就業多了,經濟發展就好,其實未必。最近愛自由網站提了個觀點說,經濟發展不是為了創造就業,而是淘汰我們不需要的工作。

比如一百年前,全世界十個人裡就有四個是農民,而今天一百個人裡才有兩個是農民。這是因為機械化農業更有效率,過去靠人力種地的工作被淘汰了。你看,人類進步和我們淘汰工作的能力有關,機器提高了效率,解放了人力,我們才有時間創造更多的新興產業。

當然,每次有工作被淘汰,就會帶來失業問題,但失業其實是在推動進步啊,比如整個20世紀,我們從農業工作轉移到工業工作,後來又轉移到服務業工作,都是先失業、再就業的過程。市場會引導我們學什麼技能,找什麼工作,這才是真正的發展。

所以,咱們不能「保就業」,而要創造「有價值的就業」,人類歷史上最好的「就業計劃」,其實就是自由市場和企業家精神。

arrow
arrow

    Lab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