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了一點時間讀了《如何閱讀一本書》,覺得受益匪淺。這本書非常白話易讀,建議一些不喜歡閱讀或是不知道如何正確的閱讀的人可以找這本書來看,如果你想更快的瞭解書中的方法,我會在此篇文章中會轉載部分網上搜集歸納加上我自身讀完吸收後的心得,讓更多人瞭解閱讀的方法以及方便自己日後快速查閱。

本書可以大致分為四大部份,主動閱讀、閱讀的層次、內在及外在閱讀、閱讀不同類型讀物的注意事項。

一、主動閱讀

主動的去閱讀,閱讀可以是一件主動的事,並且閱讀越主動,效果越好。

讀者想多瞭解作者想傳達的意念,很大的部份看讀者主動的程度,以及讀者閱讀的技巧。

要想練習主動閱讀,可以條列式以下問題:

  1. 整體來說,這本書到底在談些什麼?
  2. 作者在書中細說了什麼,怎麼說的?找出主題的想法與論點。
  3. 這本書說的有道理,是全部道理,還是部分道理?哪些道理能夠為我所用?
  4. 這本書跟你有什麼關係?我想在這本書中得到什麼?

以上是主動閱讀的基本問題,盡量地在書中找出問題的答案。

其次,主動閱讀要學會在書上做筆記,若不想在書上做筆記也可以另外使用一本筆記本來做記錄,我個人是使用Kindle閱讀器內建的劃線功能,搭配Clippings Fere軟體在Evernote做筆記。

如果能讓一本書真正屬於你自己,就要讀出書中的言外之意以及寫出其言外之意。做筆記可以讓你保持清醒,並且思考,寫下你的感想有助於自己找出思考的誤區。

做筆記的方法:

  • 畫線條
  • 對於重點強調部分,加畫一條
  • 在空白處做星號和其他符號,這個要慎用,在一本書中​​不能超過十個,可以在此處夾上書籤,便於之後的翻閱
  • 在空白處編號
  • 在空白處記下其他頁碼,即類似觀點
  • 將關鍵字和句子圈出來
  • 在書頁的空白處做筆記,可以記下你的問題,或你總結的論點

書本前面的空白頁列出基本大綱,書本最後一頁用來作為個人索引頁,將作者的主要觀點依次記下來。

以上筆記的記錄方法,累計分為三大類,從目錄頁記錄的結構筆記、主題閱讀的概念筆記以及針對一場討論情景的辯證筆記。不管何種筆記,總歸需要不斷增加閱讀的訓練,養成習慣,從實際去做中學習到如何去做的道理。

※以上為書中提到的方法,但我個人不喜歡在書上做記號,加上現在看的大多數是電子書,所以不採用以上辦法。

 

此文將不定時持續更新至完成為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主動 思考
    全站熱搜

    Lab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